Friday, November 23, 2012

Linux,又是Linux


旧电脑AMD Athlon 2200+有问题无法进入Windows,我把心一横format掉它,下定决心安装Linux。上次玩过Linux Ubuntu 11.10之后,对不需另外安装driver,即装即用的Linux OS印象深刻,非常方便。更重要是,企鹅居然是免费的。

但是我还是不满意Ubuntu在旧电脑的流畅度,还有它的Unity界面,application不够一目了然。上网做了些功课,所以决定再尝试其他的Linux发行版本。

Ubuntu 11.10 Unity GUI
Ubuntu, 一个让Linux普通家庭用户看到可以有机会对抗Windows的一颗耀眼新星,有超炫的介面。可惜老电脑1G RAM跑起来有点吃力,新的Unity界面也不好适应。升级12.04后我电脑更面对解决不了的Flash player问题。


有了Ubuntu的经验,所以我转换的目标是想找一个比较轻量化的Linux作业系统。在众多轻型Linux当中, 我选择了Lubuntu, 轻量版的Ubuntu。


Lubuntu 12.10 的LXDE GUI
灰蓝色的Lubuntu,用的是Lightweight X11 Desktop Environment (LXDE),对硬件的需求的确比较低,但外表没有Ubuntu那么亮丽。安装后,update+upgrade, 再加一些基本软件,用不到5GB空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硬碟空间有限的旧电脑来说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偏偏,这是我不小心接触到另一个Linux发行版本, Linux Mint, 一下就被它具时代感的介面给吸引住了(很有Mac OS的感觉),忍不住试玩了下。


Linux Mint 13 "Maya" (“走调”的Cinnamon Desktop 界面,旧电脑不支持更亮丽的menu bar,可惜)

绿色Linux Mint, 本身是基于Ubuntu系统,延续了-buntu系Linux的优点,拥有庞大的软件库和广大的网络社区支持。2011年末已取代Ubuntu成为最受欢迎的Linux系统。

 (顺带一提,智能手机Android其实也是Linux系统,现在街上最流行的Android应该才是真正的Linux一哥。)

比起Ubuntu和Lubuntu, Linux Mint的安装DVD有更完整的基本软件:Libreoffice, Firefox, Java,Flash,多媒体格式支持 。普通用户基本上不需额外安装其他软件就可以完成日常操作如上网,听歌,看戏,文件处理等(全部加起来也不过是5GB左右)。最重要的还是,Linux是居然是免费的!

旧电脑跑Linux Mint还算顺畅,和Lubuntu比较也差不多,但却比Ubuntu顺得多。所以最后决定选择了Linux Mint。给了旧电脑 一个新生命!

妖艳猪笼两件事

1)见红了 种了2年的 Nepenthes 'Ventrata' (花市猪笼草),才发现原来在充足的阳光之下的Ventrata可以长得这么红艳。它终于把身上的 N ventricosa 原始基因发挥出来了! 2)妖艳Miranda 刚入手的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