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3

书的分类

现在我阅读的时间主要是临睡前和上厕所两个黄金时段。所以,我手头上通常会同时两本书未读完的书。经过多年累积经验,我得好好整理和分类这两大类别的书籍。

床前书

功能:催眠,把眼睛搞累,预防失眠

特征:沉闷无聊但是又足于吸引人继续读下去,最理想的是能把催眠和有趣两个极端感觉结合在一起

例子:历史,科学,文学,古典等


厕内书

功能:打发时间

特征:轻松小品(有助舒缓狭窄空间的迫压感和XX的压力),轻巧(有效减低手臂负担),短幅(时间因素),非珍藏书(怎样都好,都要考虑到卫生因素)

例子:报纸杂志,没有营养的故事书、小说等,漫画


当然,有时这分类也不是绝对的,有些书可以同时是床前书也是厕内书,比如九把刀和金庸的小说。

在对的时候选对的书是非常重要,轻则令人郁郁寡欢,重则严重影响健康。比如说:最近我随手把一本《正说红楼梦》带进厕所,搞到整个过程其实不是很愉快。而太过吸引人的窗前书却会让人异常兴奋,欲罢不能,这会严重影响正常作息时间。所以, 这凸显了了分类书种的重要性。




妖艳猪笼两件事

1)见红了 种了2年的 Nepenthes 'Ventrata' (花市猪笼草),才发现原来在充足的阳光之下的Ventrata可以长得这么红艳。它终于把身上的 N ventricosa 原始基因发挥出来了! 2)妖艳Miranda 刚入手的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