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6

浪中岛的星空

趁开斋节假期我请了两天假,去了浪中岛Lang Tengah Island 7天参加海龟保育计划 Lang Tengah Turtle Watch当义工。其实自己心中更主要的政治议程目的是我已经仰慕东海岸海岛的星空多年,可惜上次去停泊岛Pulau Perhentian的时候不巧遇上满月,强烈的月光让群星黯然失色,可惜可恨。而这次的海龟保育计划又碰上开斋节新月,没有月光的漫漫黑夜,绝对是拍银河的绝好时机。

这次的旅行算是满载而归,完成了很多“壮举”:
1)第一次看见马来西亚的银河
2)第一次不靠救生衣自己浮起来游泳
3)第一次看海龟上岸
4)第一次看海龟下蛋
5)第一次看小海龟孵出蛋
6)第一次看小海龟群体下海
7)7天的半原始人的露营生活:打井水,捡柴生火驱蚊,简陋的卫生条件...

废话不多说,这是继我在台湾清境第一次尝试拍银河后,再次尝试银河摄影

Milky Way at Turtle Bay

Milky Way

Starry Turtle Bay

回头看看这3张银河照片,自己有几个想法:
1)就算是离陆地码头22.5km的浪中岛也不能完全避开光害。
2)以前嫌弃36mm等效镜头不够广角,现在用24mm广角镜还是不足以把整个银河一网打近啊!
2)后制才是王道,平时网上看到的漂亮银河照肯定是经过电脑后制的。
3)调校照片色温白平衡对有轻微色盲的我是很有挑战的任务。哈哈!
4)ISO 6400+20秒曝光貌似已经是我相机镜头组合的局限,需要再做功课,继续尝试突破局限拍摄银河。

海龟的东西就不多说,懒惰写了。

最后免不了通俗地总结一下感言: 感谢召集人Malcolm的一切安排,让我有机会参观这个美丽的海岛,也让我有机会认识一班新朋友,然后我们一团假原始人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日对夜对一起生活了7天。哈哈!


妖艳猪笼两件事

1)见红了 种了2年的 Nepenthes 'Ventrata' (花市猪笼草),才发现原来在充足的阳光之下的Ventrata可以长得这么红艳。它终于把身上的 N ventricosa 原始基因发挥出来了! 2)妖艳Miranda 刚入手的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