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6, 2012

2012年6月6日金星凌日:The Transit of Venus

6月6日金星凌日可算是今年最瞩目的天文盛事吧,因为错过这一次就得等到下个世纪公元2117年才会有下一个金星凌日。6月6日可说是现在人们这一辈子最后的金星凌日(当然,人瑞例外)。

自1610年望远镜的发明以来,这是人类史上记录的第8次金星凌日。其他7次分别为:


     Date       Universal    Separation     
                  Time
1. 1631 Dec 07     05:19         939 "     
2. 1639 Dec 04     18:26         524 "     
3. 1761 Jun 06     05:19         570 "     
4. 1769 Jun 03     22:25         609 "     
5. 1874 Dec 09     04:07         830 "     
6. 1882 Dec 06     17:06         637 "     
7. 2004 Jun 08     08:20         627 "     
8. 2012 Jun 06     01:28         553 " 
 
(资料来源: http://eclipse.gsfc.nasa.gov/OH/transit12.html)
 
为了避免错过这项罕见的天文奇景,两天前6月4日我便开始测试适用的太阳滤镜。可是发现之前设想的多层墨镜根本不适合观看太阳和拍摄用途, 然后找遍屋子也找不到旧菲林底片。没办法之下,只好乖乖花少少钱在天文器材店购买正规的太阳滤镜,反正以后还可以拿来看日蚀。

美国进口纸制便宜太阳滤镜,特价RM6一个,买5送1!
太阳滤镜拍摄测试
6月5日,我尝试用相机拍太阳,惊讶的是可以观察到太阳黑子

6月6日凌晨,下雨。

6月6日早晨,雨停,乌云漫步。惨!难道就这样错过它?很郁闷! 

8.00早上,我已经放弃了(开始上网看中国天文台直播T.T)。

8.30,在10楼办公室处理文件时看见一道猛烈的阳光从窗口照射进来。重燃生机! 我急忙跑上12楼顶楼天台拿起滤镜一看。喔!看见金星了!连忙下去2楼的座位拿相机和3脚架再回到顶楼天台拍摄。

金星凌日

橙太阳:金星剪影与太阳黑子

很奇妙的一天,在一个乌云满天的早晨还是让我们看见这世纪绝唱的天文奇景。有时候,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12楼顶楼天台景

No comments:

妖艳猪笼两件事

1)见红了 种了2年的 Nepenthes 'Ventrata' (花市猪笼草),才发现原来在充足的阳光之下的Ventrata可以长得这么红艳。它终于把身上的 N ventricosa 原始基因发挥出来了! 2)妖艳Miranda 刚入手的N....